简介

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1993年成立专业,次年首届招生,是浙江省首批正式开设该专业的高校。2002年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设置“居住、休闲、交流、移动”四大专业方向,2009年获省重点专业,2012年获省优势专业,2014年获省新兴特色专业。其中,2012年根据教育部专业设置定名为产品设计专业。2019年产品设计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产品设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系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导向,依托“A+”学科优势,以东方设计学为理念,以生活智慧为方式,以设计制造为链接,以宽口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模式,以国际一流设计为平台资源,以创新创业为转化实践,建设兼具人文智性与科艺智能的当代新艺科产品设计教学育人新高地。

本系在多年的教学中,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业基础教学、专业工作室制教学、导师制毕业设计的三段特色教学模式。本系多数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具有国际化视野与专业化素养,拥有套系自编专业教材。本系依托长三角乃至国内的产业优势,结合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美术馆群、实验中心等资源优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和产业升级大背景下,形成产教融合、产学共研的常态格局,为文化、信息、制造等产业培养了大量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