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系成立于2005年11月,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发展,设计艺术学系已成为当前国内设计学理论研究的重要教学与研究单位。设计艺术学系艺术设计学专业开创以设计史论为主、兼顾设计实践,实施设计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与研究模式,迄今已培养了数百位艺术设计学学士与设计艺术学硕士、博士。当中许多毕业生在步入社会后投身设计实践工作与设计研究事业,在相关专业领域发热发亮,为中国设计学界贡献力量。

设计艺术学系艺术设计学专业当前的教学与研究方向主要囊括:“设计历史与理论”、“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设计管理”、“设计策划”、“设计批评”等诸多方面,而横跨艺术学、美学、历史学、民俗学、管理学、心理学、人类学等领域,并在专业培养过程中贯彻理论与实践并举的教学与研究方法,以探索新型的“设计人文学”教育路径,在中国美术学院建构“视觉艺术创造与教育的东方学”体系中,坚持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建立“中国设计学新框架”与“设计学方法论体系”。

设计艺术学系现时主要开设课程包括:《世界设计史》、《设计学概论》、《设计管理》、《设计美学》、《设计心理学》、《设计学经典述评》、《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民俗学》、《文化人类学》、《编辑与出版》、《非物态设计》、《内容信息可视化》、《空间设计与理论》、《文献检索与学术规范》、《设计考察》等。设计艺术学系现有专职教师9人,均具博士学历,科研和教学成果丰硕。迄止2020年,已经主持或者参与完成、在研的国家和省部、市级课题,累计达四十多项,发表论文三百多篇,出版著作(含主编)近五十种,获省、厅局级科研和教学奖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