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向核心课程简介

教学方向核心课程简介

INTRODUCTION TO CORE COURSES OF TEACHING DIRECTION

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学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是以专门理论为基础,结合传统的活化设计应用性课程,以期学生能够通过课程教学掌握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之间的转化原理、有效保护与再造利用的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一定的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文化遗产保护与规划管理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必要性,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规划管理的主动参与意识;了解文化遗产与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双向动态关系,特别关注文化遗产中的艺术创造,要关注与考察这些艺术创造怎样影响着社会生活;在研究的基础上,要求学生结合当下实际,为文化遗产的适度开发进行设计,为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社会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世界设计史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学本科必修专业基础课程。分为《中国艺术设计史》与《外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内容涵盖外国古代艺术设计史和西方现代艺术设计史两大部分,涉及外国古代艺术设计的主要类别和风格、制作手法和工艺,西方现代艺术设计史上的主要流派、风格和思潮,以及重要的设计师和观点。本课程的目标旨在让学生掌握艺术设计风格演变发展的动态过程;掌握各国代表最高设计水平的标志性设计实例;理解设计形态与时代、地域及生活之间的关系;熟悉著名的设计师及其代表作;掌握相关的技术和术语。通过学习外国艺术设计史,使学生形成一定的历史观,能运用理论分析、评论设计作品及设计现象,并能结合当下的设计创作,以中西比较的视野,进行理性而科学的借鉴。

 

设计管理

设计管理课程方向设定为一种对于当下设计以及未来设计发展趋势、理论模块和实践方法论相结合的体系研究,它从根本上解读“设计”在社会发展中的“力量”,挖掘其对于产业转型、经济发展乃至人类生存方式和环境进化中的作用,并逐步形成“社会现象---设计思维学理---业界---社会”这一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生态链及其运行的方法体系。尤其针对“东方设计学”语境下,探索如何运用东方设计学的思维,介入到原来以西方设计为基础的设计管理体系中,培养和训练一种新的面对设计的态度,一种重新组合、运用、再现、市场化、效益化创意与相关创意资源的手段和方法模型。本课程突破以往理论课的纯理论讲学的单一结构,以训练同学们理论和实践的设计思维融会贯通,提升理论在设计专业教学中的意义和价值。

 

设计策划

本课程是设计艺术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设计策划的基本原理及其重要作用,掌握艺术设计策划的基本操作过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包括策划与展示的基础知识以及借助视觉信息设计的基本原理及其实践方法,对设计策划的内在要素能够熟练运用。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将信息内容视觉化的设计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全方位的把握设计理论、策划概念以及展示设计实践与执行能力的综合提升。

 

设计批评 

本课程通过教学与训练,引导学生运用设计评价的主客观标准以及评价模式去审视各类设计,关注和思考当代设计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引导学生追究设计与设计学的本义,深化对设计的认识以及对设计学的理解,逐步逼近对于设计评价体系框架建构的探讨。在课程教学中,以提高学生专业认知度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为重点,做到理论性、系统性与实践应用性相结合。学生在掌握本课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前提下,具备独立从事设计评价的能力。

 

前往观看该工作室作品 View Th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