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新生力”2022设计艺术学院青年论坛回顾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新生力”2022设计艺术学院青年论坛回顾

2022-12-02 16:51:48

 

 

 

凝聚设计“新生力”,

引领社会思潮。

 

新生力,是代表设计思维与趋向的前沿之力;是推动日异月殊之现代社会永续发展的强劲之力。

 

国内外、不同学科领域中的杰出人才聚集于此,以设计的力量向我们展现社会百态、叙述设计人文。希望“新生力”青年论坛的举办,能激发出更为蓬勃的设计生命力,以青年之力驱动未来创新。

 

 

 

 

2022年11月27日,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新生力”青年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设计艺术学院顺利举办。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党委副书记刘超群、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黄斌斌出席论坛并致辞。设计艺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超过120名同学报名参加线下论坛活动,同步的线上直播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做开幕致辞,他认为青年论坛聚集了设计艺术周活动中最先锋、最具活力的新生代力量,始终以敏锐的社会感知和新兴视野对设计新问题保持着理性观察和自我探索,寄望新生代青年学者和设计师们以一种新的社会觉醒来面对如今加速变化的世界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在预测未来中思考现在。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黄斌斌发表讲话,他从新生命、新力量的角度对论坛主题“新生力”进行阐释,黄老师认为“新生力”所代表的与东方整体智慧融会贯通,与中国美术学院“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理念相辅相成,它们构成了前沿的新生命的境界,并由此产生出生生不息的创作新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超群宣布论坛开始。

 

嘉宾分享

 

侯永璞

 

演讲主题:《设计思维和创业》

研究方向:品牌战略

 

侯永璞的演讲分享了他作为跨界创业者是如何设定目标并将设计思维转化、融合于品牌战略和商业建设过程中的,阐述了设计思维对于品牌运营而言是如何发挥出构思、规划和用产品呈现概念的核心能力,通过打造以中国传统石狮子为原型的IP“石端正”、与插画艺术和商业活动联名、品牌文化推广和生态打造等方式赋予了“永璞咖啡”以不用于其他一般品牌的差异化优势,让观众了解了IP形象在品牌定位、推广中的作用。

 

毛立

 

演讲主题:《设计的可持续性力量》

研究方向:可持续设计

 

毛立从当下的社会现状出发,引出了“人类世”时代下可持续性设计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分享了他对于可持续性设计的实践经验和认识。作为结合了设计学、哲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等具有鲜明跨学科性质的设计理念与方法,可持续设计具有无限的潜力,是构建未来新式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关注可持续性、把握设计的前瞻性也正是每个设计师的职责所在。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以一种发展的和系统化的视角去进行可持续性的设计实践,主动关注设计在社会层面应有的责任。

 

唐睿

 

演讲主题:《元宇宙&数字设计创新》

研究方向:计算机图形绘制与CAD

 

唐睿的演讲内容围绕“元宇宙”这一新兴概念展开。他从互联网世界的技术演变引入对元宇宙的未来设想,通过一系列人工智能生成、虚拟世界映射的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和数字科技是如何作为工具和手段助力现代设计的。从行业属性出发,他在“元宇宙+数字化”内容创新的领域不断拓展,基于酷家乐平台向大家分享设计表达、用户对接等各个环节如何在元宇宙下实现,为设计师在元宇宙空间的科艺融合探索带来新的指引和技术支持。

 

张哲恺&王可人

 

演讲主题:《Behind objects》

研究方向:材料与工艺研究、家居设计

 

张哲恺和王可人在演讲中分享了其材料和工艺研究设计事务所studio KAE的品牌概念和设计案例。他们在设计研究和实践过程有意地规避了“以人为本” 的设计准则,转而关注材质和工艺领域,通过媒介融合、叙事、合作研究的设计方法挖掘设计产品背后材料的价值,将物品背后的形式美和功能属性可以被解放出来,以重新定义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家居设计美学。他们“万花筒”式的媒介融合方式也给青年设计师在设计手段的创新中提供了新的启发。

 

高翔

 

演讲主题:《倒数资料》

研究方向: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服装设计

 

高翔作为一名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服装设计师,她在演讲中以创立品牌Penultimate的过程和经验为线索,分享了她个人在设计中对于东方传统文化的思考,体现出她对在当代语境下如何拓展东方元素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实现东方文化更多元的表达等深刻思考。其作品立足于个人的华裔身份,将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如敦煌、藏族、侗族等与西方服装符号相结合,形成了兼具中国传统特色与冒险精神和想象力的跨文化时装风格。

 

崔喻

 

演讲主题:《幸福看得见》

研究方向:多维设计

 

崔喻分享的内容涵盖了从对“幸福”的定义解释,到如何研读“幸福”,再到怎样感知“幸福”,通过定义、量化幸福具象表征的探索,展示了到极富感性色彩的“幸福”。崔喻所在的幸福设计小组以“幸福设计师”的视角,探讨“幸福”与设计的关系。并从“看得见的幸福”出发,带领人们深入探索“幸福”在设计中的意义,通过一系列的团队设计作品的讲解,展示了设计手段下的“幸福”可视化。

 

盛雨阳

 

演讲主题:《Shanghai, i have an idea…》

研究方向:基于实践行业对设计迭代的观察

 

盛雨阳从自身以往海外求学和在设计品牌行业的实习,再到创立品牌的经历作为线索,展示了他对于自身专业和社会大环境不断的思考和探寻。在专业领域方面,他通过“衣、食、住、行”四个方向的项目案例,分享了他有关市场分析、品牌联名、产品更新的商业设计举措,阐述其通过“生活化”“情感化”的产品设计和营销思路,利用设计去给产品赋予情感价值,以提升大众生活的幸福感。

 

董思纯

 

演讲主题:《Weaving Your Identity》

研究方向:现代织锦产品设计和多媒体纤维艺术

 

董思纯的演讲围绕“编织”与“自我”展开,为同学们分享她的个人创作实践。她以本人近期的三个艺术作品创作过程为案例,探讨了她是如何通过跨领域的创作语言实现中国传统手织技艺“蜀锦”的现代转译。表达了她希望通过创作本土化以适应,甚至引领全球化设计和艺术实践的青年设计师担当,让传统手工艺文化得以更好地融入当下多元的文化环境,寄望青年设计师可以用全球化的视野和兼容并包的眼界建立新的姿态定位。

 

 

提问环节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尤为热烈,同学们争先恐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嘉宾们则从不同设计门类间的交互碰撞、设计语境的更迭、设计主体间的关系等深入简出的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对谈

 

专家对谈环节中,王子豪老师和崔梦茜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与嘉宾们互动。在交流中,老师们提到了设计的广度与深度;强调了身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并鼓励同学们在感兴趣的领域持续深耕,培养逻辑思维和主创意识。

 

 

合影留念

 

“新生力”青年论坛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探讨声中圆满结束。格致日新,继往开来。相信新生的设计者们,在日异月殊且多元复杂的今天,会更好地利用设计这一手段迎接新挑战,聚焦新问题,迸发出更动人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