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 |...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 |Ongoing——动态设计展 开幕式&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 |Ongoing——动态设计展 开幕式&展览现场

2022-12-03 16:53:36

 

 

 

 

《设计新世纪》

2022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开幕演讲

高世名

 

相对于整个人类纪(Anthropocene)而言,二十世纪只是一个片刻,在自然史中,它更是短短的一瞬。然而,这个短短的百年,却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为人类文明史带来了太多的东西。在这个世纪,革命——后革命、殖民——后殖民、冷战——后冷战彼此交织,帝国与帝国主义、乌托邦与反乌托邦、末世论与新纪元同时并存,形成了复杂多变的历史结构和动力场域。在文明史的大视野中,这是一个从废墟上生长出的世纪,一个技术迭代与自我熵化(entropy)最为迅疾的世纪,一个神话破灭又不断滋生的世纪,一个变革持续发生又反复幻灭的世纪,一个过度生产、过度消费却又精神贫困的世纪,一个联通了整个星球却陷入宇宙式迷茫的世纪……当然,这也是设计文化及其现代性生发、成熟乃至蔚为大观的世纪。

在今天,二十世纪已经显得离我们有些遥远了,它已经成为了“上世纪”。但是,二十世纪留下的巨大历史惯性依然在默默运作,二十世纪的设计现代性和消费主义逻辑依然在主导着我们的生产与生活。二十世纪的历史遗产和文化症候群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消化或者清理,我们就被匆忙地抛入了这个新世纪。

 

 

2000年千禧之夜,整个世界都在喧嚣与欢乐中沸腾,我独自坐在书桌前,第一次真切地感知到世代迁化、时间流转的宏大力量。面对窗外袭来的阵阵寒冷与黑暗,我写下这样一段话:

凌晨一点/我摸索到/上帝的指纹/时间的形状/那波浪如同/黑暗中涌动的群山/在大海疲倦的喘息里/绵延、起伏/撞击、破碎/日以继夜……

在这个新世纪,我们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前所未有的两级分化——根据乐施会(Oxfam)2018-2019的年度报告,在2018年,全球前26名富豪所拥有的财产,约等于全球38亿较贫困人口所拥有的财产的总和。四年之后的今天,情况只会更加严峻。

在这个新世纪,我们经历了数字经济与科技金融的大爆发,经历了从社交媒体到元宇宙的迭代,更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疫症。这一切,不但改变了我们对人际交往、社会伦理以及公平正义的看法,改变了人们对生产和消费的理解,更改变了我们对艺术和设计的理解、对生与死的体认以及对未来的想象。

 

 

在这个新世纪,我们的设计和设计教育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媒介、工具与技术的迭代使艺术、设计与知识生产发生巨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了教育的变革与学习的革命,设计的方式、教育的理念、学院的形态正经历着新一轮塑造。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数码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正在导致感性的贫困,日益自动化的社会正在导致个人主体性的丧失。曾经作为现代生活之发明者的设计,曾经建构宏大社会想象的设计,曾经作为革命和解放力量的设计,已经被窄化为全球制造业链条中的一个生产环节;甚至,它已经被异化为全球资本“空间再生产”和“创造性破坏”(熊彼得)的力比多、催化剂,成为消费主义品牌战争的“白日焰火”。创造新生活的设计原动力,被置换为功能的优化、花样的翻新、品牌的包装推广,以及成本和利润的精明算计。设计越来越沦为一种服务业,越来越文创产业化,它所生产出的不再是新社会的愿景、新生活的方式,而是单纯的利润,以及一个“创意阶层”。

设计艺术的原动力正在全球资本的消费主义逻辑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种种便利中被掏空、被置换。然而无论如何,我们已经被抛入这场科技革命、技术迭代与社会更新的进程之中,只有在泥沙俱下的历史洪流中弄潮博浪,为我们的艺术和设计开辟出新的战场,才能将我们的感受与观念、经验与情感、知识与技术转化为创造的契机、创新的能量。

朋友们,我们期待着设计为自己打造出二十一世纪的历史任务书——在艺术与科技、美学与伦理的辩证融通中重建设计人文,在“信息——技术——资本——权力”的总体性网络中重新发明日常,推动社会创新。

我们期待着本次设计艺术周为我们带来最新的探索、未来的消息!

 

2022年11月22日

 

 

 

2022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周开幕演讲

毕学锋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参与设计艺术周活动。在秋冬的季节交替中,我们迎来2022设计艺术周,本届主题“Design Being"。

从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发起设计艺术周至今,每一年,我们都以设计发问为出发点,首开“社会之声”与社会对话。前年设计艺术周主题为“Re——重启”,探讨如何将设计纳入到社会创新和服务领域进行反思与重塑, 探讨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设计思考与碰撞。去年设计艺术周主题为“元”,我们试图通过对话的方式,回到本“原”与未来新“元”,探究关于学问的学问,研究科学之科学以及正在到来的未来。

今年的设计周主题从“元”的本“原”看向万物永动变化的状态,其“存在”的状态“Being”,也是事物发展所呈现的不断迭代、更替、变化的状态。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当下,我们或许更需要以不断追问的方式,去回应正在发生的每一个具体的事。“Being”可以理解为正在进行的状态存在,同时,这种状态是动态、变化和发展中的不确定性,激发我们从不同维度去思考变的可能,去创造正在进行中的未来。本届设计艺术周将通过5场展览、1场工作坊、5场学术论坛,向设计人、设计教育者和学者们发出对话邀请。在一个日益动态化、智能化、虚拟性的世界中保持感性活力和精神自主,从数字科技发展中寻找对未来的感知力,从现实社会传播中探索创新的执行力。建构与探讨一种持续生态、深度人文、高度智能的设计和设计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今天我们以“Ongoing”动态设计展作为设计周的启动仪式,关注视觉设计领域中动态设计的探索和信息承载下的媒介塑造和新工具应用,通过对参展设计师访谈,发现设计师背后的动态思维模式和创作方法,以及动态设计的叙事方式在社会传播中的作用。展览在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旨在为教学提供更多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路径,接下来也将结合动态设计工作坊教学,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动态设计思维的创作方法,从数字科技发展中寻找对未来的感知力,从现实社会传播中探索创新的执行力。在这里我代表设计艺术周感谢Design 360°以及著名设计师刘钊给予展览的大力支持。

本次设计周是设计艺术学院在象山校区最后一届设计艺术周,明年,我们将与更多设计同仁和学子相聚良渚,学院变化的过程,也正如我们“在动态中思考、在行动中回应”的主题。当变化已然成为常态,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探索者,面对新旧迭代、变化的现实常态,更应该“通其变,寻善教”,一起拥抱未来,拥抱变化,在不确定中追问更多的可能性,以设计之力,回应当下与未来!

 

2022年11月22日

 

 

设计周开幕现场

 

媒介和工具,是影响和决定设计师信息传达方式和表现的重要因素。从手工抄写到古登堡时期的活字印刷,从热金属铸排机到激光照排,从桌面出版系统到各种应用软件,再到当下的数字交互媒介的应用,每个时期的技术变革都在影响着平面设计的创新与发展。

今天,数字与交互、动态与屏幕已经成为人们接收和传播信息的主要媒介。创意编程、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被广泛用做设计的工具,也给平面设计从静态延伸到动态,从二维拓展至三维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在动态视觉设计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当下,让我们重新思考传统平面设计与日益变化的技术如何相互作用,以及传统平面设计向动态发展的关系。

本展览聚焦国际前沿动态视觉设计领域,邀请了来自国内外11个设计机构的著名设计师,展现他们在视觉设计领域中动态设计的探索,关注信息承载下的媒介塑造和新工具应用,发现设计师背后的动态思维模式和创作方法,以及动态设计在社会传播中所承担的作用。展览在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旨在为教学提供更多的专业思考和教学路径,通过与参展设计师对话,结合动态设计工作坊教学,能更好地了解动态设计思维与创作方法,从数字科技发展中寻找对未来的感知力,从现实社会传播中探索创新的执行力。

 

 

 

 

 

动态设计是一种形式,也是一项内容,更是一种手段。

Motion Design is a form, a content, and a means.

 

 

如果说平面设计是时间的“瞬间凝结”,那么动态设计则是关于在保持新鲜度的同时进行“解冻和烹饪”。

If graphic design is about 'instant freezing' of time, motion design is about 'thawing and cooking' while maintaining freshness.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以Motion Graphic为代表的各类视觉形式正不断拓展着平面设计的维度,为后信息时代的设计从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也给观者提供了更立体的感官体验。然而不管在哪个时代,平面设计都需要恰当、灵活地借力于日新月异的工具与介质,以组织和编排信息。最终仍然是要回到内容传达本身。

Various visual forms represented by motion graphic are constantly expanding the dimension of graphic design, providing a broader imagination space for design practitioners in the Post Information Age, as well as a more three-dimensional sensory experience for the viewers.

However, no matter in which era, graphic design needs to properly and flexibly rely on the ever-changing tools and media to organize and arrange information. Finally, it is still to return to the content communication itself.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认为它移动方式的细微差别可以强调平面设计所提供的图像。在这种情况下,声音也是一个重要的附加信息。

I think the nuances of the way it moves can emphasize the image that the graphic design gives. In this case, sound is also an important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动态设计可以为平面设计概念添加另一层情感和故事。与字体、颜色或图像风格的选择类似,动态和声音可以给某个特征或概念增加深度。

Motion design makes it possible to add another layer of emotion and storytelling to a graphic design concept. Similar to the choice of font, color, or image style, motion, as well as sound, can add depth to an identity or concept.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动态给予平面设计另一个维度。如果我们从传统的角度思考平面设计,我们会考虑空间、排版、色彩、平衡、图像、传达、比例。动态可以利用时间和节奏将所有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它实际上是给平面设计赋予了生命。

Motion brings another dimension to graphic design. If we traditionally think of graphic design we are considering space, typography, color, balance, image, communication, scale. Motion can bring all these elements together using time and rhythm. In effect bringing it to life.

 

 

在kiosks、Instagram和许多其他界面上,我们可以面向一切,包括文字和图像,而这些信息都在一瞬间过去。所以,人们倾向于追求一些抓人眼球而强烈的事物。但是欣赏和享受的体验,以及这些媒体,也应该变得更有活力。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多地专注于用动态来表达丰富的思想和情感,而不是追逐动态图形本身或技术的华丽。

At kiosks, on Instagram, and on many other interfaces we can face everything, including text and images, goes by in a flash. So, there is a tendency to pursue something noticeable and intense. But the experience of appreciation and enjoyment, as well as these media, should become more vibrant also. I think we should focus more on expressing opulent thoughts and emotions using motion rather than chasing dynamic graphics itself or technical splendor.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对于我们自身来说,Motion Graphic是我们的方法论之一:其一Motion Graphic可以在脱离语境的情况下,更清晰的诠释平面设计中的概念,是平面设计在另一种维度上的展现;其二,Motion Graphic可以给平面设计提供另一条思路,也就是从Motion本身直接出发的设计。

On the one hand, motion graphic can more clearly interpret the concepts in graphic design without context, which is the presentation of graphic design in another dimension; On the other hand, motion graphics can provide another idea for graphic design.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正是动态设计的势头在平面艺术领域引发了一场新的革命。开创性阶段已经过去,动态设计正迅速地迈向下个层级,并开始成为一种独立的文化。动态设计还是个相对年轻的领域,对这个领域的热爱使我有兴趣去不断地创新,去发现尚未开发的令人惊喜的可能性。我喜欢许多富有创造性的动态设计师自由地做实验、相互激励彼此进步。

It is the momentum for motion design that has sparked a new revolution in the field of graphic arts. The pioneering phase is behind us, motion design is rapidly moving towards the next level and is starting to become a culture in its own right. The pure love for motion design and an interest in the constantly innovative and still untapped, surprising possibilities that this relatively young field offers, are my motivations, and I love the urge of many creative motion designers to experiment freely and to stimulate and push each other further.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人们口中常说的Motion Graphics严格论述起来其实并不是当代平面设计史中的概念,而是偏向于市场形成的营销产物。但这不代表它就没有艺术发挥的空间。

这个时代传播设计的破口是感官刺激,只是这种刺激是带着脚镣的,嗅觉、触觉、味觉的门槛何其高,只有视听设计可以轻易顺着网络传播。因此它毫无疑问被推到了风口上,而动态设计则成了这一切的最大公约数。当我们在设计Motion时,不只是在设计视觉,同时也在重塑当代人类的阅读习惯。

Motion Graphics mentioned by people is not a concept in the history of contemporary graphic design, but more than a marketing product formed by market. But this does not mean that there is no room for art.

The breach of communication design in this era is sensory stimulation, but the stimulation is shackled. The threshold of smell, touch, and taste is so high that only audio-visual design can easily spread along the Internet. Therefore, it is undoubtedly pushed to the air outlet, and motion design becomes the greatest common divisor of all. When we design Motion, we are not only designing vision, but also reshaping the reading habits of contemporary human beings.

 

 

动态设计就像色彩、字体和图形一样,是一种设计语言。动态设计开启了我们表达概念的另一种创作方式,多了一个思考维度。

Motion design is a design language just like color, fonts, and graphics. Motion design opens up another creative way for us to express the concept, with an additional dimension of thinki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