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界』我院陈正达、王...

『设计+界』我院陈正达、王弋团队精心打造!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体育图标正式线上发布!

2021年2月2日10时09分,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体育图标正式线上发布。

 

此次发布的体育图标包括22个大项,图标由每项比赛的运动姿态加上不规则扇形底面构成。设计以奔涌的钱江潮为灵感来源,整体视觉与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向前”一脉相承,以充满力量、动势的造型,精准表达了亚残运会竞赛项目,体现了体育运动特点、杭州城市特质、国际化风格的有机统一。

杭州亚残运会体育图标由中国美术学院陈正达、王弋设计团队精心打造,设计团队历时8个月,博采众长,反复锤炼,最终呈现!

 

 

 设计释义 

杭州亚残运会体育图标是杭州亚残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元素。其设计以奔涌的钱江潮为灵感来源,呼应亚残运会会徽“向前”奋勇拼搏的运动激情和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艺术表达上以会徽描绘的“坐在轮椅上奋勇前行的残疾人”为基础造型,严格参照单项运动的竞技特点和形态特征,凝练最具表现力的精彩瞬间,赋予其审美韵味,呈现浪花翻滚态势,达到“形”与“意”的统一。

图标以“虹韵紫”和“月桂黄”之间的渐变色为底色,寓意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也与运动会举办前后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互为映衬。

 创作历程 

一帧一帧看姿态 

只为提取“最美瞬间”

体育图标,顾名思义,是每个单项运动的“身份标识”。为了精准表达每项运动的图标姿态,设计过程中,团队一直在寻找每项运动最具力量感的“最美瞬间”。

“前期我们做了各项运动项目大量的背景调查,发现在往届各类赛事中,摄影记者们拍下的各种运动瞬间,很有艺术性和代表性。”陈正达老师说,“这为团队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有素材不同于有“姿态”,筛选素材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陈正达表示:“体育图标首先有功能层面的作用,即宣导作用和知识普及作用。”

例如“田径图标”,尽管设计语言上进行了简化和提炼,但还是能一眼识别出这是一个肢残运动员起跑的瞬间。创作过程中,团队先全网搜集大量静态与动态影像资料,接着从中梳理出从起跑至冲刺终点的四帧典型姿态,然后对这四个姿态进行人物骨骼提炼,再从审美角度选取一个集肢体、动作、力量都最完美的骨骼进行设计推演,从而得到最终呈现的图标。

以下是以田径、羽毛球、轮椅击剑三个图标为例的创作过程展示。

田径图标研究过程-运动项目动势分析

羽毛球图标研究过程-运动项目动势分析

轮椅击剑图标研究过程-运动项目动势分析

王弋老师说:“除了功能性,我们希望我们团队所设计的体育图标,更能带给大家一种‘美’的感受。”

此次体育图标最“吸睛”的部分,当数其灵活多变的底面形状。它们皆源于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向前”所构成的扇形底面。最开始,团队选择了与会徽一致的扇形底面,但效果并不理想。在数次尝试之后,通过裁切会徽扇形,提取出了五个不完全的扇形底面。将这五个不规则底面形状再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特有的“力的方向”加以结合,由此便形成了视觉上的力量感与想象空间。

 

利用“字典”统一标准

保持图标的一致性

在22个体育图标的创作过程中,为了保持整体图标视觉语言的一致性,团队采用了一个“标准化”的规则——将这22个项目所有姿态、器械、辅助设施等装备都进行系统性的梳理。例如运动员头部,可分为标准头部、盲人头部、击剑头盔、自行车头盔和跆拳道头盔五大类。还有球类运动,除去羽毛球,其他球类在图标中提取出来的形状都是一个圆形,从最小的乒乓球到最大的门球,根据球类比例也形成了一套规则。

轮椅是公众认知最鲜明的残运会运动员的辅助器械。在本次图标设计过程中,轮椅的基础形态延续了杭州亚残运会会徽中的形状。作为一个“标准”,团队将这个固定形状带入各个运动项目中,然后再根据单个图标进行优化。

“这套标准相当于是一个字典。有了这个字典,我们可以严格参照亚残运会对于运动设施的规定来进行延展和应用,设计出来的图标也更符合单项体育项目的标准。”陈正达指出。

 

师生联手设计

“战胜自我”是团队精神

在正式设计开始之前,王弋就带领一个班的同学对体育图标的设计进行研究。“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既可以普及杭州亚运会,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教学。”王弋说,“课程结束后,我们邀请了几位同学参与到实际项目中来,组成师生核心创作团队。因为年轻人懂潮流,知道各种流行趋势,可以与我们互补。”

崔悦、梁馨心和施平丰是本次体育图标设计团队的核心成员。施平丰表示,能够参与到杭州亚残运会体育图标的设计中,她非常荣幸和自豪。虽然设计过程非常漫长,大的改动就有6轮20多次,单个图标的小幅度修改更是经历了上百次。但在设计过程中,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和团队伙伴们在反复改稿过程中“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一种精神。

“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勇于拼搏、不屈不饶的精神,是在残疾人运动会里面我所感受到的最强的特点,”陈正达说,“实际上这就是残疾人运动会给我们带来的力量,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战胜自我。也是在这次设计中,借由体育图标想要传达出来的精神。”

 应用演绎 

体育图标应用示意

 


杭州亚残运会体育图标呼应会徽“向前”所包含的奋勇拼搏的运动激情和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结合体育运动的“态”与“势”,以生动准确的运动造型,凝练表达了亚残运会各体育项目专业动作最精彩的瞬间,充满动感与力量;艺术表现上以会徽描绘的“坐在轮椅上奋勇前行的残疾人”为基础造型,赋予其审美韵味,呈现浪花翻滚态势,达到“形”与“意”的统一;色彩以“虹韵紫”和“月桂黄”之间的渐变色为底色,寓意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也与运动会举办前后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互为映衬。

据杭州亚组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亚残运会体育图标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城市空间、道路指示系统、广告宣传、景观环境布置、电视转播、纪念品设计、运动员参赛和观众观赛指南等各个方面,营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和体育感染力的浓厚氛围。

 


 

 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 

 编辑 :廖    垣   崔   悦  王婧怡 

 责编 :刘子杰 

 审核 :徐   元    陈正达 

 投稿邮箱 :sjnews@c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