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分

我们的节日:春分

2022   March   3月   

春分

2022/03/20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壬,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春分这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当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极富创造性思维的设计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值此春季,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了「春分」系列海报,为春分时节增添了艺术气息。

作品展示

WORK DISPLAY

作者:张婕

春分时节昼夜平分,农人开始翻地,木兰花、海棠花绚烂开放。字体设计为“春风化雨”,意愿在美景中辛勤工作,努力学习,享受生活。鲜嫩的草地、粉嫩的花朵,都是设计的组成部分。

 

作者:任晓煜

整张海报以“春分”为主题,主要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手法,用毛笔书写“春分”二字,通过水墨的自然晕染呈现出的效果,体现出“春分有雨是丰年”俗语中春分雨水多的自然现象。在画面中添加燕子的抽象形象,使整张画面更具有春天的勃勃生机与活力盎然。

 

作者:周彤

春分时节,桃花盛开。正如白居易堂弟白敏写的诗词“千朵浓芳绮树斜,一枝枝缀乱云霞。凭君莫厌临风看,占断春光是此花”。淡淡粉色的桃花和枝干作为春分海报的主要元素,利用枝干进行字体设计,通过大面积的桃花遮盖和隐露出的枝干来突出立春含羞、若即若离的形象特色。温润的暖色调用来突出春分时节万物生机开朗的氛围感。

 

作者:杨思辰

以红色、绿色两种春季最亮眼夺目两种颜色,用高饱和度,形似春季飘落的花瓣形式,营造春季的氛围感。字体以中国传统文书竖式构图,灵活运用传统文化元素。海报整体以简洁明了为主,围绕主题春分这一二十四传统节气同时融合春分与中国传统文化这两个特质。

 

作者:张卓然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农耕时节,活动以耕地为主,而耕地最具有形象代表的就是牛,色块密集部分是提取了牛以国画中的水牛浮出水面的形态,孕育成耕地的错落分布的感觉,内部隐隐约约又有雨的多元形态,象征着春分一到雨水明显增多,农耕时节,若隐若现。

 

作者:陈怡然

春分了,往常春分时候,校园里满树的桃红柳绿。今年雨水多,三月中旬却是一片林花谢了春红的景象,残花混合着苔藓的味道,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水汽,与“可惜狂风吹落后,殷红片片点莓苔”的春天很是相似,海报以桃花的形象,展示桃花林中的春分时节。

 

作者:谢星语

“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整张海报以“春分”两字为主,春分的传统习俗“放纸鸢”与传统诗歌为灵感来源。诗词“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风筝更凸显出春日的浪漫多彩。将“春分”字体与风筝相结合,通过基础的几何图形组合排列构建海报的整体。用色彩的缤纷绚丽来描绘阳光明媚的春季而纸鸢的腹部怀抱鲜花则象征着生机与活力。

 

作者:王瑜

仲春之月,风雨交加,在半春时光里,世界万物都在柔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风,摇绿了树的枝条;水,润泽了梨花的羽衣。用线条的形式将“春分”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几何形式展现初春万物复苏的憧憬。

 

作者:李丹阳

唐代诗人杨巨源写下了“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的千古佳句。描述了初春时嫩绿的柳树开始抽丝,其颜色不均匀的清新别样之美。春分之时,万物才刚刚开始,嫩绿的柳芽就像是春的使者,带来了新的生机,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新生命力。海报所展示的就是这样一个春分时的场景,用柳枝组成的笔画,仿佛随着微风,吹出了一个让人期待的时节。

 

作者:李格格

春分时节,气温回升,大地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草长莺飞、小麦拔节,春雨过后田野上的农忙时期就要开始了。“春分麦起身,施肥要紧跟”田中小麦叶片和茎秆生长迅速,农人也要为作物施肥,大自然的万物开始苏醒运作,人们也要调整状态,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作者:王烨欣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意思是春分这一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因此海报设计以阴阳太极为主要设计概念,两条阴阳鱼围绕一棵开花的春树,来体现春分的阴阳相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