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惊蛰

我们的节日:惊蛰

2022   March   3月   

惊蛰

2022/03/05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惊蛰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当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极富创造性思维的设计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值此春季,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了「惊蛰」系列海报,为惊蛰时节增添了艺术气息。

作品展示

WORK DISPLAY

作者:李丹阳

惊蛰是春天的第三个节气,这个时候虫鸟动、植物出,是万物能量迸发之时。唐代诗人韦应物《观田家》的“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就描绘了这个时节农家开始忙活起来,拿出各种农具簟席,开始积极工作的场景。

 

作者:楚皓羽

惊蛰时节,春气萌动,万物复苏。海报灵感来自于民间谚语“春雷惊百虫”,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

以绿色昆虫为海报主体,运用现代几何的图形语言,使传统节气的海报在传播传统理念的同时,也兼具现代化图形语言。海报背景以“闪电”符号环绕,表现“惊雷”之意。惊雷乍起,百虫越出,天气转暖,万物复苏。

 

作者:傅囡依

该海报以广东习俗——在惊蛰日打小人则须祭白虎为主题创作,整个画面外框加一圈文字,创拟一种民间符帖的感觉,文字内容主要是惊蛰日时的自然现象以及一些适宜和忌讳;主体是一张虎符,以拙钝的手法和粗糙的描线来表现民俗感,虎符下面祭祀用的肉由简单的肌理质感线条代替,使画面更简洁。

 

作者:严宇莹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此海报设计灵感源于其雨水渐多的气候特征,运用正圆扩散的涟漪构成主题的两个大字,黄鹂瓢虫的形象表示“黄鹂鸣”“蛰虫惊而出”的自然现象。暗示天气回暖,人们开启农耕生活。

 

作者:杨叶丹

惊蛰到,春雷响;百虫动,万物长。在古人的定义中,广义的“虫”泛指包括人在内的一切动物:禽类为羽虫,兽类为毛虫,虫类为介虫或甲虫,鱼类为鳞虫,人类为倮虫……任其古老、原始的血液从冬天的倦怠中苏醒——万类霜天竞自由。

 

作者:叶瑶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雷“惊”醒了冬眠的昆虫,因此画面中心有一个叹号,春雷作为一个提醒,渐渐唤醒沉睡的昆虫。

 

作者:张婕

惊蛰时期,非常适宜植树浇水,海报的主体人物体现的便是这一农事活动。在这段时间黄鹂开始鸣叫,动物开始求偶,桃花、梨花、蔷薇竞相开放。海报文字设计内容为“一鸣惊人”,通过吉祥语的添加,给看到的人以积极的心理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