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雨水

我们的节日:雨水

2022   February   2月   

雨水

2022/02/19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330°;每年公历2月18-20日交节。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它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北方地区尚未有春天气息,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当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极富创造性思维的设计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值此春回大地之际,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了「雨水」系列海报,为雨水时节增添了艺术气息。

作品展示

WORK DISPLAY

作者:陈沛涛

指导老师:郑朝

以最基础最简单的传统汉字笔画中的“点”,表达雨点、水滴概念,构成节气“雨水”二字,字体图形如飘扬雨点,喻“雨水”节气:东风解冻,散而为雨,春雨东风拂过,最是一年春好处。

 

作者:陈沛涛

指导老师郑朝

“雨水”之节气,雨和水皆为一物,正如汉字“雨”和“水”可互为正负形。雨落而后聚为水,水中有雨,雨中有水,如水育万物,万物萌动且春季始,进而言之“春雨贵如油”。

 

作者:方远

指导老师:郑朝

好雨知时节。2022的年关,每一个中国人跨得都不易。希望即将到来的和煦春风和春雨润泽的不仅是这片土地,亦能给大家勇往直前的更大动力,众志成城,美丽的事情和美好的未来,一定会悄然而至。

 

作者:朱梦琳

指导老师:郑朝

这是从民俗角度出发进行的设计。罐罐肉是川西一带雨水节气典型的食物,是一份子女对父母的孝心。用插图的形式将罐罐肉和所需食材的图形进行设计,加上氤氲缭绕的烟雾来烘托温暖的氛围。

 

作者:林姝野

指导老师:郑朝

这张海报的内容主要是《春夜喜雨》里的场景。因为这首诗的表现手法是“拟人”,即诗中的“知时节”“潜入夜”“细无声”。结合诗首写的“好雨”,将雨水用手掌抚摸的形态来表现。而下面的那团红色则表现了诗尾的“红湿”“花重”的意象,即带雨开放、红艳欲滴的花朵。

 

作者:林姝野

指导老师:郑朝

春天的雨水给人一种绵密的感觉,图中雨水的两个字由多条细线组成,同时这些线条代表了雨水降落时的轨迹。背景的渐变则代表雨水从天空到地面降落的地点变换。

 

作者:颜舒泓

指导老师:郑朝

雨点照片配上扁平插画形成带有童稚感的互动,体现雨水节气入春之际一种欣喜畅快的意味。

 

作者:俞贝佳

指导老师:郑朝

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医者犹如这春雨,给我们带来生命的希望。我用细密脚印组成的雨点与逆行的脚印来诠释抗疫必胜,我们终将相会在明媚的春光里。

 

作者:严怡畅

指导老师:郑朝

冬风解冻,化而为雨。雨水节气前后,冬天悄悄过去,万物开始萌动,灵动又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对“雨水”二字做字体设计,用丰富的色彩和俏皮的笔画表现雨水节气前后充足的降水与春天的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