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立春

我们的节日:立春

2022   February   2月   

立春

2022/02/04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现行是依据太阳黄经度数定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于每年公历2月3-5日交节。干支纪元,以寅月为春正、立春为岁首,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涵义。当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极富创造性思维的设计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值此开春之际,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了「立春」系列海报,为立春时节增添了艺术气息。

作品展示

WORK DISPLAY

作者:朱慧琳

立春,淡淡烟雨笼树梢,水光潋滟桃夭夭,万物开始生长,冲破寒冬的束缚。画面中的农民怀抱着大地,细心呵护着土壤,画面中的孩子在嬉戏打闹,淡淡的绿色是万物复苏的迹象,拥抱自然,拥抱万物,感恩万物。

 

作者:楚皓羽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取万物起始,一切生长之意。海报设计灵感来自于宋朝张轼《立春偶成》一诗句“春到人间草木知”。草木最先发觉春至人间,海报便以树木嫩芽萌生为主体,新发的嫩芽组合为“立春”二字。采用仰视视角,以清新快意的插画手法所表现,希望带给观者犹如走入自然,抬头惊觉树木萌芽,万物复苏,春意已至之感。

 

作者:李丹阳

“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玉润窗前竹”出自唐朝丞相张九龄《立春日晨起对积雪》一诗。立春是中国传统农历新年的第一个节气,新年新气象,春日即将到来,预祝君子如竹如玉,前程似锦。

 

作者:叶瑶

立春为岁首,立春为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意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立春日时令饮食是做春饼、赠春盘、食春菜等饮食之俗,以迎春、庆春。明《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萝卜,曰‘咬春’。”咬了一口的萝卜代替春字的一部分,表达春天在咬春活动中已经到来。

 

作者:江悦航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所以我使用从雪地里长出的绿芽元素组成“立春”二字,象征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景象,让人们在较为寒冷的早春感受到盎然生机与对来年生活的希望。

 

作者:戚之楠

立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我将立春与新苗的根部与泥土做结合,用形变表现出生机勃勃之景与春的生命力。

 

 

作者:张婕

立春时节,民间有立春祭的习俗,其中有一项活动便是鞭春牛,以“鞭打春牛”来“催农耕作”,意为打走春牛的懒惰督促人们在春回大地之际,赶紧耕种。此时的迎春花也开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