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大寒

我们的节日:大寒

2022   January   1月  

大/寒

2022/01/20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大寒吟》宋·邵雍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丑;太阳黄经达300°;于每年公历1月20—21日交节。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节气。当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极富创造性思维的设计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值此岁末之际,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了「大寒」系列海报,为寒冬时节增添了艺术气息。

作品展示

WORK DISPLAY

作者:余映萱

冬去春来,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人们在大寒开始除旧饰新,此即“大寒迎年”的风俗。我运用“糊窗”这一风俗,通过一个温暖的视角展现大寒。画面采用窗花经典的红色,并且加入多个窗花的元素,在“大寒”之上增添美好夙愿,表达出人们对于幸福美满、吉祥如意、平安喜乐等等的生活的寄托。

 

作者:叶舒涵

大寒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当大寒来临就预示着春节也即将到来,所以在海报中我将新春的气息与它联系起来,里面的浪花代表财源滚滚,金鱼代表年年有余,将这些美好的祝福放入原本就该是冰天雪地的大寒里,会让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丝暖意。

 

作者:高玮嘉

“提冬数九,历九九而寒禁。”传统华夏文化中,九为极数,乃最大、最多、最长久的概念。九个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过”之数。大寒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因此我们普遍认为,过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在大寒之后,春天肯定到来,即作此九九消寒图。

 

作者:戚之楠

把大寒两字形变成几个依偎在一起取暖的小人,加肥的笔画使字与字之间张力更大。蓝与白的单色形成较强对比,既符合寒冷的节气气息,又能够将视觉聚焦于中间的图形上。

 

作者:陈芊羽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对于南方大部分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大寒在岁终,大雪铺满大地。银白色的雪,干枯的树枝,胖墩墩的雪人,是新一年到来之前冬天给予我们的馈赠。

 

作者:袁婧贻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以扎染的形式,展现大寒时节的寒冷之意。

 

作者:周彤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特点是风大雪大,地面积雪不易融化,到处一片冰片雪地的景象。通过编程的方式将“寒”字通过暴雪风吹的形式表达出来,以体现大寒大雪纷飞的特征。

 

作者:张婕

大寒有除尘打扫的习俗,“家家刷墙,扫除不详”,把穷运扫除掉,反之“腊月不除尘,来年招瘟神”。白头海雕是这个节气的代表动物。

 

 

大寒,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

冷至极点便是回暖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