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小寒

我们的节日:小寒

2022   January   1月  

小/寒

2022/01/05

葵影便移长至日,梅花先趁小寒开。

——《小寒》宋·朱淑贞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与丑月的起始。斗指子;太阳黄经为285°;于每年公历1月5-7日交节。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却还没有冷到极致。当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极富创造性思维的设计相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值此佳节之际,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为我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问候,共同创作了「小寒」系列海报。

作品展示

WORK DISPLAY

作者:张婕

指导老师:胡珂、蒋可炘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因此如踢毽子这样的体育活动就很重要。小寒距离春节不远,人们开始忙着买年画,鞭炮等物品,为春节做准备。

 

作者:韦霖

指导老师:蒋可炘

运用小寒的习俗、谚语和古诗为文字媒介,将部分文字图形化,内涵的勾勒出小寒两字。

 

作者:赵婉君

指导老师:蒋可炘

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天寒地冻冷到抖”的时候吃一餐内容如此丰富的热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作者:胡尊安

指导老师:蒋可炘

我以“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农业谚语出发,对小寒的字体做了变形,以方正正粗黑简体作为小寒字体变形的基础字形,在其字形上添加了冰块的元素来对应农业谚语。画面基本以插画的形式呈现小寒时节在水面上的冰碴的效果。

 

作者:傅囡依

指导老师:蒋可炘

清冷的蓝白色调掺进一抹桃红,意指小寒前后桃花盛开,在寒冷的时节里给人们带来一丝生机。模糊磨砂的质感肌理,代表冬天呼出热气时那种朦胧的感觉,加之字体的动态模糊效果,体现微微寒风略过,少数的颗粒感营造下雪的氛围。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一起感受2022年的寒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