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学院

ACADEMY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历史悠久,肇启于1928年蔡元培、林风眠创办的“国立艺术院”时的图案科,是中国最早的国立高等设计学科,见证并参与了从20世纪初的图案、工艺美术至现代设计的发展历程。
      早在建院之初就有像刘既漂、斋藤佳藏(日)、杜劳(俄)、钟敬文、雷圭元、陈之佛、庞薰琹、邓白等中外名师和著名专家执鞭讲坛,构筑中国设计学学科高端平台,并从一开始就着眼于东西方并举的国际视野,首开全国同类高校设计学学科建设先河,其建设水平一直处于同行的前列。
      国美设计人坚守艺脉薪传、创意当锋,哲心博思、匠作约取的信念,以国际视野致力于构建现代设计研究和教育体系,提出设计的“新想法、新观点、新主张”。
      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博点,涵盖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多个学研层次,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系、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工业设计系、综合设计系、设计艺术学系五个专业系,实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在设计艺术实践与方法研究、设计色彩与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九十余年历史中,学院秉持特色鲜明的学术方向,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和学科的制高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
      学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持并圆满完成2022年亚运会系列形象设计、G20 杭州峰会系列形象设计、商务部湖滨示范步行街形象设计等重大项目,推动国家文化繁荣和区域经济发展。2021年6月,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浙江省唯一获评高校。 学院下设CHC国际设计工作站、设计趋势国际工作站2个国际工作站和杭州亚运会设计研究中心、创意设计中心等6个研究机构。